中西情愛文學(一)

 

課程編號:9321021

學程屬性:人文學程

授課教師:

 

現職:《中國時報》副總編輯、《中國時報》人間副刊主編。

課程時間:週三晚上7:00-9:30

課程理念:

十九世紀以來,「浪漫愛」(romantic love)得到了西方中產階級的廣泛認同;社會學家紀登斯(Anthony Giddens)說,「談情說愛」(romancing)因此變成「求愛」(courting)的同義詞,「愛情小說」(romances)也成了第一種贏得廣大群眾歡迎的文學類型。

但,東方的谷崎潤一郎和張愛玲,卻難免對當初移植而來的愛情文化產生疑問。他們一致同意,東方是「愛情荒」的國度;然而,面對週遭如火如荼地進行著的「戀愛的解放」,兩人往往語多保留。分析起來,這不單是因為戀愛的風氣在東亞容或已大開,配合的社會條件,直到今天為止,也許仍然不能算完全成熟;更重要的是在「浪漫愛」的背後,其實有頗複雜的基督教思想和西方哲學的淵源,後者豐富的心靈向度及語言資源,大抵並不為我們所知;再者長久以來,東亞社會自有其另成一格的「情色傳統」在──「浪漫愛」需要通過此一脈絡,才能在本土找到轉譯及轉化的可能。

活在二十一世紀的消費文化裡,我們發現,眾人也許善於「談情」,卻往往害怕「說愛」。

愛是什麼?愛到底存不存在?而情與愛的分別又在哪裡?在這個系列的課程裡,我們將以中國古典小說與戲曲以及莎士比亞的作品作為課程的核心,同時從宗教、性別、階級、語言與心性傳統,幾個大角度去探索,愛的種種可能和不可能。

教學方法:學員應事先預習下次上課所討論的作品,電影則額外安排時間播放。上課時由教師

先釐清相關議題背後的整體概念,然後再進行作品與作者的閱讀與討論。上課方式採教師演講

與學員討論的方式進行。

成績評量:1.出席率。2.討論參與度。3.創作或報告(非強迫性)。

推薦書目:教科書~莎士比亞,《羅密歐與朱麗葉》。朱生豪譯。世界書局出版。(自行購買)

教科書~村上春樹,《挪威的森林》。時報出版。(自行購買)

教科書~王實甫,《西廂記》。三民書局。(自行購買)

教科書~莎士比亞,《仲夏夜之夢》。朱生豪譯。世界書局出版。(自行購買)

教科書~珍•奧斯汀,《傲慢與偏見》。志文出版。(自行購買)

教科書~湯顯祖,《牡丹亭》。三民書局。(自行購買)

教科書~歌德,《少年維特之煩惱》。郭沫若譯。帕米爾出版。(自行購買)

招生人數:40人

收  費:3學分3000元。

旁聽與否:

 

 

 

課程大綱:

週 數

主 題

簡  介

第一週

相見歡。

自我介紹;課程簡介

第二週~

第四週

電影:Franco Zeffirelli, Romeo and Juliet. (《殉情記》)

劇本:莎士比亞,《羅密歐與朱麗葉》

愛與死的傳統

第五週

村上春樹,《挪威的森林》。

純真的可能與不可能

第六週~

第八週

元稹,〈鶯鶯傳〉。(講義)

王實甫,《西廂記》。

文人與尤物的邂逅

第九週

課程博覽會

第十週~

第十二週

電影:Michael Hoffman,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.(《仲夏夜之夢》)

劇本:莎士比亞,《仲夏夜之夢》。

詩人,情人,與瘋子

第十三週

電影:李安,《理性與感性》。

小說:珍•奧斯汀,《傲慢與偏見》

中產階級的情感教育

第十四週~

第十六週

湯顯祖,《牡丹亭》。

情與理的辯證

第十七週

歌德,《少年維特之煩惱》。

「浪漫愛」的有色眼鏡

第十八週

全校性活動